创新创业教育
双创教育基本情况及主要课程体系设置
2022年10月24日 09:45

工程训练与创新学院现每年承担全校近6000余名学生的创新创业教学任务,每年春季学期由全校29名专兼职教师开展授课工作,面向一年级学生开设《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》,每年完成教学工作量近3000教分;面向四年级学生开设《创新创业实践》,完成教学工作量近500教分。《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》课程设置如下:

本课程教学任务: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,包括: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获奖、发表学术论文、获得专利授权、参与创新创业入孵团队或企业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课学习(完成创新创业项目计划书)等。通过参加以上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、主动性和创造性,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,增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,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,以及组织、管理和领导决策能力。

序号

主要内容

教学要求

学时

课程思政

教学内容

1

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获奖、发表学术论文、获得专利授权、参与创新创业入孵团队或企业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。

参与校级以上(含校级)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,并结题;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获市级三等奖以上奖项;公开发表学术论文;成功获得专利授权;成功参与创新创业入孵团队或企业。

1-8学期分散进行


2

参加创新创业实践课学习(完成创新创业项目计划书)。

完成一份商业计划书,了解创业流程和企业在开办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。同时,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,增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,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,以及组织、管理和领导决策能力。

32

介绍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产生的背景以及相关文件,让学生了解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的重要性,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。


合计

32



沈阳建筑大学工程训练与创新学院

地址:沈阳市浑南新区浑南中路25号